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连湾原油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的一个疑问,便是究竟泄漏了多少吨原油?

早前在接受采访时,诸多业内人士也表示,正确的评估泄漏量是事故应急处理和长期环境和生态影响评估的基础。但迄今为止,此次事故究竟造成了多大的泄漏量还未能有一个明确数字。

事故发生后的数天内,《新京报》等媒体在报道中声称,大连新港油管爆炸后,初步估计有1500吨原油流入了海洋。此后,1500吨这个数据被广泛转载引用。

倘若数据属实,那么大连原油爆炸事故的泄油量在中国海洋泄漏污染事故历史上也算得上是名列前茅。遗憾的是,1500吨泄油量的说法至今未获得官方承认。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泄油量似乎远超想象。

8月1日,华夏时报就中石油的善后工作进行报道。其中提及2个数字。

1.  大连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政府为了尽快完成油污清理,号召当地单位和渔民都来参与清污。该负责人坦承为了号召当地人来参与清污,确实给予每桶油(150公斤)300元的补助,但这个补助谁出尚不清楚。

2.  大连湾一位参与到清污大军中的清污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根据初步统计,这次清污行动平均一天能打捞7万桶油污,但是这些是否能回收再用不清楚,因为里面多数掺有大量水草。

在《华夏时报》的报道中,记者并未公布整个原油回收量,仅仅是打了个擦边球,计算出中石油每天的赔偿金额。

"如果按照一天7万桶计算,加上船只的补贴,中石油每天赔偿将超过2200万,目前漏油事件发生已经长达半月,仅回收污油一项,中石油赔偿就超过3亿元。而按照官方统计,中石油一天约要赔偿1500多万,半月来赔偿金额约为2.3亿."

而从150公斤和每天7万桶这两个数据,可以大概估算出整个的回收量。而回收量,恰恰只会少于或等于泄油量。

做个简单的计算,150公斤×7万桶×15天=157500吨,也就是15.75万吨。即使每桶油污中水草和海水等等杂物占重量一半,那么15.75万吨/2=78750吨,也就是7.875万吨。 (P.S:即使按照后文中每桶实际装50公斤,《华夏时报》记者搞错了数据,那么7.875万吨/3=2.625万吨)

同样对原油泄漏量存疑的还有绿色和平。

大连湾原油泄漏爆炸事故发生后的第14天,非政府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赴现场调查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基于实地考察和合理假设,泄漏规模远非如此,绿色和平保守估计,整个事故的泄油量可能已达6万吨。

绿色和平也是通过计算迄今为止回收的石油量来估算实际泄漏的数字的。

根据实地调查,整个清污工作共动员了1200至4000艘渔船。渔民们将海水表面的浮油收集至桶中,每天每船平均能收100桶,多时可达200桶。每桶大概能装50公斤原油,20桶约为一吨原油。当地政府再以每桶300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油买走。

照此计算,一艘船每天能收集5吨油。假设仅动员1200艘船,每天石油的回收量达到6000吨。以回收工作进行了10天计算,一共应该收集了6万吨油。

"因为没有确切的数据,我们的估算误差可能会很大,达到50%左右。”绿色和平气候和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

即使如此,7.875万吨(抑或是2.625万吨)和6万吨这两个数字,也要远超过1500吨这个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数字。

绿色和平就认为,倘若实际情况如此,那么此次“7.16”大连原油泄漏事故规模便可以被列为世界上30起最大泄漏事故之一了。

“所以更需要中石油和大连政府将掌握的关于此次事故的准确数据公布于众,包括泄漏规模和影响的详细信息。”

此外,在现场调查中,绿色和平也发现此次事故对当地旅游业、渔业和环境的影响十分严重。当地一些深受游客欢迎的沙滩受到原油污染,大连湾区域内许多近海的贝类养殖厂也受此波及,养殖的扇贝即使侥幸存活下来,也不再适合被食用。

更重要的是,对当地环境和经济带来的长期影响目前还难以估计。

同样奔赴现场。曾参与1989年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湾石油泄漏事故的美国阿拉斯加大学海洋生态保护学家理查德.施泰纳(Richard Steiner)就对我说,尽管发生事故的大连湾当地海水质量本身较差,但仍需要注意原油污染会如“温水煮青蛙”一样破坏当地仅有的海洋生态系统。

“而这种持续损害带来的影响远比一次重大损害的影响要深远的多。”理查德说。

针对此,绿色和平和理查德教授提出六条建议,并将呈递大连市政府和相关中央政府部门。

绿色和平建议,中国政府需进口针对全国的石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风险评估,确定所有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并为如何降低风险制定应急计划。

"全国的石油泄漏应对计划也非常重要。”杨爱伦说。随着石油利用的比重逐步提高,重大石油泄漏事故的潜在发生率也在提高,中国政府十分必要提供应对泄漏事故的培训和演习,并对危险品打捞人员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绿色和平同时指出,发生严重的石油泄漏事故后,目前在大连并没有看到全面的环境影响科学评估在进行的证据。政府应对立即启动一个科学、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程序,来鉴别泄漏造成的环境破坏,告知公众各种影响,制定一套环境恢复方案,并就损失向责任方提出赔偿要求。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可借此次事故,对中国石油泄漏相关法律体系进行一次深入回顾。在此基础上,对原油泄漏的赔偿责任认定等进行法律上改进,为未来更有效的管理和执行提供依据。”杨爱伦说。

Update 1: 8月1日,据科技日报报道,截至7月29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回收海上溢油9584.55吨。连同海洋局调集的中海油,共回收海上溢油计11227吨,占整个海上溢油回收总量的92%。

  

话题:



0

推荐

张瑞丹

张瑞丹

3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原财新同仁,现《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